2010年4月22日 星期四

當你看到的現象不是實相

現在社會資訊發達,人們不經意的評論,加上媒體炒作,名嘴評論,很快就會把本來單純的事,變成爭議性話題。像一位小妹妹被母親帶著自殺死亡案件。大學教授評論道:社工不積極,這是官僚殺人。社工們群起抗議教授的言論沒有考慮他們的立場,他們社工人力嚴重不足,過高的社會期待和不高的待遇使社工人力雪上加霜。後來這個案子變成近幾天的社會新聞,教授甚至還辭去主管職務。

這新聞背後有許多我和同學討論的議題:
一、社會對大學畢業生將會有越來越嚴苛的要求;但反觀現在的台灣大學教育對他們卻是極盡的「縱容」,我勸他們最好從現在開始「嚴以律己」。
二、如果教授把小妹妹的這個案件帶到班上教育自己的學生,勉勵社工學生要更積極或許是很棒的事;但是一旦透過媒體、經過放大解讀,形成嚴厲的集體批判,就會造成傷害。看在外人眼裡,就是沒有同理心的表現。
三、同學更要記得一件事:「你看到的現象不一定是實相」。

我跟同學講顏回「偷吃飯」的故事。

話說,孔子和跟從他的弟子已經七天沒飯吃了。子貢將他所販來的貨品,設法運出重圍,賣掉,換來一石米。顏回在一間破屋裡負責煮飯。適巧,屋上有團黑灰,掉落在飯上,顏回當即將之吃掉。未料子貢在屋外井邊,看到了,心中不悅,懷疑顏回竟然偷偷吃飯,太不應該。

他進來向孔子問道:「仁人廉士,到了窮困的時候,也有變節的嗎?」
孔子說:「既然變節,怎配稱仁人廉士?」
子貢說:「像顏回那麼有德行,夫子常常誇他讚他,他當然不致變節吧?」
孔子說:「是的,回不會變節的。」
子貢想來已經對孔子長期稱讚顏回已不滿了,這一次算是有點幸災樂禍的把顏回偷吃飯的事實告知孔子。
孔子聽了很訝異:「我信回有仁德已經好久了,不過你所說的這件事,不能除去我的懷疑,如他真的偷吃,必另有緣由,您且暫不聲張,此事由我處理。」
孔子將顏回召來,並對他說:「我夢見先人,似乎對我有所啟示和庇佑,您快點炊飯,我餓了,想吃飯呢!」
顏回說:「先煮的飯,有屋上的黑灰落下,我想若任它在上面,則不潔淨了,若將飯倒掉,則大家都在飢餓狀況下,又未免太可惜,不如讓我來吃掉吧!免得大家都吃那不潔的飯,而且那飯根本就不能作祭的,於是我就吃了下去了。」
孔子說:「對的,我若遇到這種情況,我也要吃下去的。」
顏回退下,孔子對弟子們說:「吾之信任顏回,並非現在才開始呀!」
這故事就是告訴我們,眼見的尚不可為憑,我們嘴巴哪能想說什麼就說什麼呢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