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6月1日 星期三

祝福

又是鳳凰花開的畢業季節,
在外實習的學生也陸續回到學校準備參加畢業典禮,
一些常來辦公室晃的學生就會撒嬌說:「老師,我會想你也!」
大家雖沒有朝夕相處,但是看著學生在校園中的蛻變和成長,
對他們即將離開也有諸多不捨和祝福。
「畢業之後,常回來。
我們可以約時間吃飯。」
師生的感情,隨著他們角色的轉變,也需要做調整。

幾天前在路上碰到一個畢業多年的學生,
他看到我很高興,我看到他很歡喜,
我們互相聊狀況。
他畢業之後,就到澳洲遊學兩年,
現在在一個兒童教養院,負責照顧殘障的小朋友。
我為他的選擇感到欽佩無比;
他告訴我,兩年在外,學習很多。
我們互留電話,希望能夠保持聯絡,
我希望有機會請他回來跟學弟妹分享。
我們的關係,現在是朋友、是教育伙伴,
多過是師生關係。

孩子們,
老師在學校時,把你們當成幼苗般呵護、耕耘,讓你們生根茁壯。
現在則要把你們當鳥,當大鵬,
畢業這一天,送你們一對翅膀,
希望你們自在遨遊在屬於自己的一片天空。
祝福你們了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