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6月13日 星期一

感動

星期五,學校畢業典禮圓滿完成,
參加典禮的人看到我,就說,很感動;
沒有參加的人,遇到我,就說,「聽說很感動。」

陪伴這些孩子完成典禮的過程,我有很多感觸。
每一年不管是演譯『跪羊圖』又或者是跟父母、師長說『感恩』,
我都希望孩子多一點的感情,
不斷叮嚀他們的就是這是一種表達,不是演戲。
因為戲演得再好,還是假的;
只有真誠的感恩,才能傳達美善信息。

今年的兩位畢業生代表,各有自己感動人的人生故事,
像傑翔,父親重度肢障,母親則是中度肢障者;
父母做資源回收以維生;
家裡還有一位生病的阿嬤和在唸書的妹妹。
傑翔在師長的愛與關懷下,
擺脫心靈的困境,學業成績越來越好;
他除了精進學業,完成大學和研究所;
每個星期四下課之後,就回家幫父母的忙。
有些事情,無法口述清楚,
我們請大愛台記者特地到宜蘭幫我們拍一個三分鐘短片;
說實在,初看到他們家的情形,再看到這孩子的懂事,
我的眼淚就銜在眼眶裡打轉──感動人呀!

真的人,真的故事,一定感動人。
媽媽上台簡單的一句:「謝謝師長把我的孩子教得這麼好。」
就讓所有現場的人熱淚盈眶,掌聲熱烈。
上人也形容傑翔是「青年典範」。

同樣感動人的還有護理系淑娟同學的故事。
在單親家庭中長大的她,懂事,
但也曾經有過放不下的埋怨;
在學校懿德媽媽關愛,師長陪伴之下,
瞭解人間因緣,她發展得很健康。
她到歐洲比利時參加論文發表,
也曾經去馬來西亞擔任教育志工;
以奉獻為志職,她畢業後將到偏遠關山去服務。

這些孩子們的生命故事有讓人心疼的淚水;
也有讓人欣慰的笑聲。
透過他們的成長,來說「感恩」──
教導了我們所有人,
生命的誕生,我們沒有辦法選擇,
但是生命的寬度、廣度,
那麼年輕的孩子都能夠拓寬、拓廣;
我們每個人也可以透過「轉念」,
讓自己的人生更開闊。

再一次祝福我所有的孩子們,
越走人生道路越開闊;
就算路上有荊棘,也能磨練出一身的堅忍不拔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