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6月15日 星期三

讀歲月

昨天下午在草場運動,突然一隻狗竄出來。
牠的身上,除尾巴留著一撮毛以外,整個身體都是光溜溜的。
「為什麼這隻狗沒有毛的?」我天真的問朋友。
朋友回答說:「夏天熱,牠的主人把牠的毛給剔了。」
我不解。我們馬來西亞長年是夏,沒看過主人給狗剔毛。
朋友說,台灣土狗也不需要。
這些都是長毛外來犬,本來就不應該出現在這裡,
但人類就是有辦法讓狗也移民,所以才要順應需要,
為牠們在夏天剔毛。

這是很有趣的事;
可也讓我回想自己十年前初到台灣,對氣候的適應。
那時候,習慣每天醒來,清早就「沖涼」,
住在精舍,我夏天也「沖涼」;
冬天精舍早上沒有供應熱水,我也一樣「沖涼」。
可這一沖,根本就是沖「冷」──冷得直打哆嗦。
所以那時候,一直生病,都不知道原因為何,
只知道說「水土不服」,
臉上一直脫皮,也不知道不同季節,要用不同的護膚膏。

只不過,人類有天生求生本能,
我們每一天過日子,其實也在「讀歲月」──
歲歲年年、日日月月的過去;隨著時序變化,
終於發現,大家在說的,端午節過後才可以收棉被,是真的。
看,現在六月,真的再也沒有涼爽的好日子了。
中秋節過後,天氣會漸漸轉涼,會變冷,也是真的。

讀歲月,讀人間事,
都是增長我們的人生閱歷和智慧。
我們或要經歷不舒服的夏天,或過冷的冬天,
或要經歷不舒服的人生境界,經歷人間冷暖事,
我們都要以歡喜心面對;
唯有這樣,我們才會很快的從水土不服中走出來,
不必像狗一樣剔毛,也能適應各種環境。
而且透過自我的調整,發現人有無限的可能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