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6月7日 星期二

開朗招吉祥

週末和學生一起在醫院做志工,碰到兩位台北來的媽媽,
她們說,上個星期聽過我在台北的演講。
「老師,你說的很好笑,但是為什麼我們都哭了?」
我笑說,
「因為這些『好笑』都是用眼淚熬煮出來的。」

每個人的生命歷程都會有痛苦、委屈;
可以哭、再哭;但不能只是哭。
經歷過憂鬱、哀傷,
知道掉進消極的思考泥淖,要爬出來很不容易;
哭過之後,要告訴自己,
就像走到路的盡頭,要告訴自己不是絕路,
而是該轉彎了。

「我的『好笑』,
是因為你們覺得聰明如我的人,也會做笨事;
你們哭,是因為你們自己也有做笨事;
你們笑,是因為,你們也從我的身上看到『希望』。
有希望,就應該笑,而且大笑───
笑可以把煩惱去除;
開朗可以招吉祥。
我們互相勉勵!」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