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2月5日 星期日

那一個溫暖的眼色

台灣的冬天,對我來說,是一分夾雜著複雜情緒的日子──
我很喜歡那冷冷的感覺,可是風一大,我常常又會有不適的困擾。
台灣朋友告訴我,要做好保暖的工作,
我慢慢的才覺察到原來我體質薄弱,
冬天在戶外最好是「從頭包到腳。」
我開始用圍巾、戴帽子。
麻煩的是,過去沒有戴帽子的習慣,
常常是帽子一脫,就忘了戴上。
所以,一個冬天,掉一兩頂帽子還真是普通事。

週末,我和朋友去一個阿婆的攤位看帽子。
這位阿婆笑容可掬。
我們上次到她攤位時,就跟阿婆聊天,
「阿婆,您年輕時一定是個大美人。」
阿婆害羞的說,沒有啦,
聊著,聊著,阿婆把聲音壓低,臉上的美麗笑容不見了,
跟我們訴起苦來。
說起孩子的不聽話,真有說不出的苦;
說道自己晚年還要工作,就悲從中來。
我們跟阿婆說,換個角度想,
年紀大了身體還那麼健康硬朗,能工作是福氣啊!
我跟他說起父親還在幫人家賣水果,
比一比年紀,好像家父還年長。
阿婆展顏笑了。
那一次,朋友買了一頂帽子,我沒買。

這一次我們來找阿婆,一想看看她,
二來,我的帽子又丟了,想看看有沒有適合的。
阿婆一看到我們,高興的很。
我先選了一頂200塊的帽子。
結帳以後,又看到另外一頂不錯的,
問阿婆多少錢,阿婆看旁邊有客人,
跟我使了個眼色說:「240.」
旁邊的客人左挑右選,
我則對兩頂不同款式的帽子拿不定主意。
朋友說:「多幾十塊而已。」
我本來也不是為了價錢的問題,
只是在想著買一頂多功能帽子還是冬天保暖用的而已。
阿婆這時候卻說:「小姐,你們已經結帳了,
不要再多給我一次喔!
不然我就多賺了。」

我這才明白阿婆的那個眼色。
「240」是喊給另外一個客人聽的。
在冷冷冬天,阿婆那用力釋放出來的善意,好溫暖啊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