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2月1日 星期三

完美與完整

今天花道課,呂老師已經先為學生分配好要用的花材;
美麗的太陽花像一朵朵綻開的笑顏,看了讓人非常歡喜。
可有同學看了自己眼前的花,覺得不如旁邊同學的美;
偷偷的跟後方的同學調換一支花。
我瞭解學生心情,
但覺得應把握機會與同學分享「完美」與「完整」的差別。

我把兩枝花拿在手中,同學們舉手表決,
大家都要那朵「完美」的花,我說這叫「正常」;
「可有人喜歡這另外一朵?」我拿著那朵同學放棄的花問道。
沒有人舉手。
「同學,這朵花雖不完美,但卻是完整的,你們同意嗎?」
同學點頭說是。
我接著問大家:「喜歡自己的同學,請舉手。」
沒有同學舉手。
我再問:「覺得自己不夠喜歡自己的舉手。」
這時候確實有好幾位同學舉手。

我於是以手中的兩朵太陽花,作為分享媒介。
「同學們,我們都喜歡完美,我們也不知不覺的對他人、對自己要求完美。
孰不知道人生本來就不盡完美;於是我們對別人不滿意,對自己也不喜歡。
現在,我們就是要跟眼前這朵大家認為不完美,但完整的花學習──
學習接納自己雖不完美,但也有其獨特性。
那獨特性很多時候,還真是因為不完美,才得以成就的。
認識自己的獨特性,瞭解自己也是一個「完整」,
並完整地接納自己,自然的會喜歡自己。
一個喜歡自己的人也比較喜歡別人。」
同學點頭表示同意。

之後,我們一起分享花中道,如何將心貼近自然去感受花中之道。
畫面所見,是一株蘭花,但是同學們看到的很深刻,
有人說:「看見未來」因為那串蘭花還有兩個花苞;
有人說:「帶我去放風箏!」
好好看,花梗還真像風箏線,綻放的蘭花就是一串的風箏。

聽同學分享,我好歡喜啊!教學相長,不正是如此嗎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