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2月25日 星期六

認識。尊重

學校有一個很豐富的原住民博物館,典藏台灣14族的文物。
負責業務的雨蓉,本身對原住民文化有興趣,
每次聽她導覽介紹,我都聽得入神。
我幾次協助外賓翻譯,也深受原住民的開朗、樂觀吸引,
看他們自然的生活型態,亦羨慕不已。

這一次學校舉辦「原住民教育研討會」,有一行程到「馬太鞍部落」,
我於是就跟著大家一起前往,希望對原民文化有更深層的認識。

車子開了近四十分鐘,抵達目的地時,已是午餐時間。
我們享用原住民風味餐,就是素食的,也非常好吃。
一盤盤的青菜都是大地賜予的野菜;
有趣的是,聽老闆說,
我才知道原來佛手瓜是龍鬚菜(又稱過山貓)的果。
原住民愛說笑,說年輕人看到佛手瓜,不認識,
還問人家,「為什麼芭樂(番石榴)長在地上?」

有一盤菜,大家說,叫「情人的眼淚」;
我在馬來西亞沒吃過;問他們為什麼叫「情人的眼淚」;
朋友說,逢下雨,這有點像水草的東西就會隨雨水冒出來。

常聽上人說:「天蓋地載,我們活在其中的人們要敬天愛地」;
此一刻,我感受最深──大地那麼風饒,給我們那麼多美食,
真要感恩哪!

之後,聽Lalan 對部落文化的解釋,
他真的能言善道,讓人人聽得哈哈大笑,
雖然大家對他說的一些故事,半信半疑,
但他很巧妙的點出阿美族這母系社會的特性,
還有原住民與天地共存,凡事無爭的民族性。

之後的文化體驗,我們彩繪原住民圖騰在搗米的臼上;
那天是平安夜,我畫了聖誕紅,
為天下人人祝福,也期望自己心中時時充滿愛,
我也寫了個Love U,有你,有Universe的意思。

我們也體驗原住民的捕魚特色,
當然就是Lalan 一個人邊示範,邊說明;我們只是作岸上觀。
Malakao 有三層:下面一層是竹筒,
說是給沒有穿衣服的魚住的(像鰻魚等無鱗片的魚)。
第二層「住宅」──給不像魚的(螃蟹、蝦)住。
第三層被稱為高級住宅,是給高級魚住的。
原住民沒有吃鰻魚等無鱗片的魚,所以,都把牠們當飼料處理。

各文化都有其獨特性,我們不一定能理解,
但就是要學習對不同文化有認識,並予於尊重。
我在邊看、邊聽的過程,心靈有一種莫名的激動──
真的,我們和原住民同胞看來差別不大,而且他們大都會說中文
但是環境造就了生活的差異,思維的不同;
多一分瞭解,就會多一分的相互尊重和珍惜。

最後我們還吃了很不一樣的石頭煮湯──很原始,很有趣!
這一趟旅程,除更認識阿美族文化,我似乎更認識自己呢。
歡喜──是我參訪後的感受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