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2月21日 星期二

生命在呼吸間

冬至前夕,家家都會搓湯圓,
我們也在學校安排活動,讓學生可以搓湯圓、吃湯圓,
也請來了擅長書法的師兄為同學寫春聯,
校園裡是充滿了歡樂的氣氛。

只是同一天,我接到年輕的堂哥突然往生的消息,
心情很沈重;
在人們歡樂的氣氛中,我有一種無法自處的難過。
尤其聽到他的老母親還被矇在鼓裡,
叫小兒子幫她去買糯米粉做湯圓──
小兒子不曉得如何回應是好。
因為依照傳統習俗,家裡有白事,是不得有節慶的。

堂哥大我四歲,我們的家就在隔壁,
他常常一臉笑容,讓人很喜歡親近。。
只是後來各有各的生活,
他結婚後,搬離開了老家,
我們也只有在過年才得以見面。
過去他在建築業,我們都以為那行最危險,
怎麼也沒有想到,換作廚師,他沒日沒夜的打拼,
常常是人們休假時,他最忙碌,
也因為這樣,每年農曆過年我們回去時,
都只看到他的妻小。
沒見到他,也快五年了吧?
這一次,一個不舒服,連住院看醫師的時間都省了,
他就走了。
讓人不捨、難割捨。

我在同學搓湯圓時,探個頭,就悄然離開──
用我自己的方式悼念我親愛的阿峇哥哥。

他用一個讓人心疼,但深刻的方式教導我們所有愛他的人,
「生命就在呼吸間」──
人生唯一最值得的就是對同行在人生道者佈施慈悲。

「冬至」,春也不遠──
對堂哥的家人,我遙寄深深的祝福。
各位小朋友,你們加油,
少了爸爸,你們會得到更多長輩的疼愛。
只要華姑姑幫得上忙的,也要跟姑姑說。

爸爸留給你們的是很多很多對你們的愛──
他那麼努力工作,就是希望給你們好生活
希望你們都感受到,也以無憾的心情,過好你們的日子。
你們心安,爸爸才能靈安,
我們一起來祝福他快去快回,
趁願再來作一個健康、像這輩子一樣時時臉帶笑容,讓人喜歡的人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