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2月26日 星期日

紀律與創意

台北藝術大學朱宗慶校長引用作曲家陳茂萱教授的話,
「要讓音樂變得精彩,必須先準,然後再不準。」
意思是說,演奏者必須先全然掌握作品的每個細節,
再去談詮釋和情感表達,
也就是要先有嚴謹的理性,才能有絕美的感性,
進而從技術躍升到藝術。
朱宗慶的結論是「紀律是藝術工作者的基本功能。」

我非常認同兩位藝術家的說法。
看普師父插花,我深深瞭解那隨手拈來,
絕對不是一時的創意,
而是純熟歷練之後,才有的美感。

很多學者鼓勵年輕人「天馬行空」,
卻沒有告訴他們基本功的重要。
結果所「造就」的,
很可能就是目中無人,自以為是的後現代青年。

我記得以前我練籃球時,
教練也是這樣要我們先練好紮馬步;
經過許多基本功之後,才給我們打一場球的。
他說:「若不是這樣,你們很容易受傷。」
練習基本功夫,常常是反覆操作,
難免無趣,但是絕對可以培養耐心,
和做事一門深入的投入和責任感。
而今想來,我真謝謝教練的堅持。

基本功夫的訓練是紀律的考驗,
沒有辦法自律的人,沒有辦法學到真功夫;
那也就沒有辦法在別人基礎上發揮創意和豐富自己了。

學藝術如此,打球一樣;
生活何嘗不也是這樣樣?
我們以嚴謹的方式作學問,自然能夠涵養寬廣胸襟,
培養幽默創意──
就是碰到人生逆境,也可以比別人有方法轉變心境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