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2月28日 星期二

海棠


它的名字叫海棠。
我第一次看到這麼、這麼紅的花──
那種傻瓜相機快鈕按下去,都會被它的紅給「嚇到」;
好幾張照片都無法對焦──
我這才明白,什麼叫作「驚豔」。

那天是聖誕節,我無意間看到這海棠花,
在一堆聖誕紅之中,顯得那樣的耀眼;
我決定帶它回家,放在客廳,
感受佳節喜樂的氣氛。

我每天回家,注視那樣紅的海棠,
突然領悟到「綠葉」的重要。
不然,那過度驚豔的海棠還真單調。
過去,人們說紅花配綠葉,是絕配;
表示兩個在一起,剛剛好。
我這一刻的感受則是,任何能幹的人、聰明的人,
真的要感恩許多底層中,幫忙跑腿、專作一些煩悶的工作者;
是他們讓聰明的你、能幹的你出色的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