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2月12日 星期日

心齋戒

在莊子──顏回心齋篇,
故事說衛國的國軍很壞,
顏回於是向老師孔子請求說:『老師,請讓我去感化他吧!』
孔子說:「你先回去齋戒幾天再說吧!」
「我從來就不喝酒、不吃葷,何必再回去齋戒呢?」
「那只是祭祀的齋戒,不是心理的齋戒。」
「什麼叫心理的齋戒?」
孔子說:「先去忘了你的心智機巧,使心一片空明,這樣才能感應一切。
如能做到這樣,鬼神都能感應,何況是人呢?」

孔子所說的心智機巧,指的其實就是聰明人的得失心。
人一旦有得失心,就會以自己的角度思考,
越是想著務必把事情做好,愈是囿限在自己的思維而跳不出來,
更無法以對方的立場來看待事情。

其實越有有所為的人,越有自己視線的盲點;
最近媒體吵得很熱的「大學生工讀是笨蛋」說,
其實,說者其言也善,
大學時候的黃金時間如何善用,各有各精彩;
只是若覺得別人沒有用自己的一套方程式過活,就是笨蛋,也不必。

孔子教勉弟子:「應除去自我,不為功、不為名,不為己,這樣才能感化人。」
作老師的,聽在耳里,我也當如是自我勉勵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