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2月29日 星期三

布置心房

歲末打掃除是兒時恐怖經驗;
因為家裡人口多,媽媽掃著、掃著,
累壞了,我們的日子也不好過。
沒有幫忙,會被念;幫忙,若是幫倒忙,也會讓媽發脾氣。

後來高中時,到Alor Setar 唸書,
總算「逃過一劫」。
之後,很多年,人都在外地租房子,
打掃的工作,就再也不是我的工作了。
我對於自己不必投入這不在行的事,
一點都不覺得遺憾。

直到自己一個人搬出來住,
家是自己的,不得不認真面對打掃這件事。
今年,我的歲末大掃除,開始得有點早。
原因是這樣的,
我原本只是想要挪動一張房間裡的書桌到大廳;
但看到書桌背面有一些蜘蛛絲,於是就開始清理。
之後,那清理環境的勁兒就沒有辦法停下來;
我於是從上午十點半一直清到下午四點,清出三袋垃圾。

房子打掃乾淨時,我已腰酸背痛,但心裡真是舒暢呀!
我得到的體會就是,
除舊佈新最大的意義,除了外在環境變清新;
更重要的是得以檢視自己平時的消費習慣;
什麼東西買了沒用,囤積久了又會壞掉的,
新的一年就不要如此浪費了。

房子除舊佈新,
心房也一樣在歲末時候作一番大掃除。
擬於歲末之際,清除舊年留下的煩惱執著,
以靜思語「知足、感恩植福因,善解、包容消舊業」
「布置」我的心房;
讓心室永遠清新芬芳。

朋友們,祝福大家新年吉祥、平安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