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2月15日 星期三

「淡」的意義

2008,台灣社會選出來的代表字是「亂」──
那一年台灣,確實是政治環境最為混亂的一年。
隔年,2009的代表字則是「盼」──
這個盼字,可是人們共同的希望,
希望經過混亂洗禮,可以否極泰來,
人們可以共同和諧邁向繁榮。
2010, 大家盼到了什麼呢?
今年的代表字是「淡」──有人說是股市很淡,凡事平平淡淡。
但我感覺這淡中自有一番滋味,
那是從亂到盼而淺嚐到的好滋味。

就像一次我跟朋友說,
小學校長送我「苦盡甘來」四字,我現在才瞭解真理。
「在新的工作環境,至少要苦上三年。」
「三年甘就來嗎?」
「不,苦盡,酸還在。」
「那要酸多久?」
「還要三年」,另一朋友開玩笑答腔,我說,是。
「那要六年『甘』才來啊?」
「不,酸盡之後,就是淡淡的滋味。」
「呵?那要多久?」
「差不多四年吧!」
「這樣加起來不就要十年?」
「是啊!十年『苦』修、『酸』修和淡淡清修之後,
也就差不多能領會和感謝生活中的豐饒甘美,
那時候,就是『苦盡甘來』時。」

「淡」其實是好味道,經歷人生各種滋味之後,
還是要來杯清水淨口,才能珍惜甜美的滋味。

歲末之際,我們以感恩心送走平淡、平安的一年,
也以歡喜心虔誠祝福人人新的一年可以更甜蜜。

沒有留言: